喝茶能防皮肤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发现,喝茶能够有效地减少人们患皮肤癌的机会.科学家们在实验 室用白鼠进行了试验。他们发现,当暴露在过量的紫外线当中时,喝过红茶的老鼠患癌症或受皮肤 损伤的比例要比喝水的老鼠低54%,比那些饮用绿茶的老鼠也要低得多。以前的研究表明饮茶能 够有效地预防某些癌症,也可预防患心脏和肝脏疾病。但澳大利亚的科学家首次证实在预防皮肤癌 方面红苗比绿茶有更大的优越性。(摘自《钱江晚报》1996.12.29)单宁可防骨质疏松 症最近,日本冈山大学研究发现,含有单宁的数种植物有抑制骨分解的功能,特别是植树叶中水解 性复合单宁对抑制骨分解作用度好。另外,茶叶、柿叶中也含有单宁。开发单宁作骨疏松防治剂的 新功能食品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摘自《中国食品报》199611.1冷水泡茶辅疗糖尿病日 本一位医学教授认为,常饮冷水茶可治糖尿病。这是因为茶叶中有能促进胰岛素合成的物质,同时 还能除去血液中过多的糖类物质,但要用冷开水泡茶,如果用开水泡茶,会使茶叶中的多糖类的物 质受到严重破坏,降低疗效。这种多糖物质,在粗茶叶中含量最高。摘自《中国食品报》1996 .10.13绿茶──抗脂新“武器”最近,香港大学药理系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绿茶在大鼠 中的降胆固醇作用相当于或优于常用的降脂药。绿条可使胆固醇水平降低约25%,在其后,这种 作用按以下菜种顺序递减:茉莉花、乌龙茶及普洱茶。由于高血胆固醇血症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险 因素,饮绿茶可能有助于减少心脏病的发病危险。摘自《中国食品报》1996.9.11潮州政 成马龙各岸科全歼义@泳广东潮州市大力发展珍稀的乌龙茶品种,最近建成了一个每年可提供15 O~200万株乌龙茶珍稀名优品种茶苗的“基因库”。农业部选定的潮州茶树良种繁育示范场为 南亚热带良种苗木基地,旨在发掘、保存、选育、繁育我国乌龙茶的珍稀名优品种。摘自《中国食 品报n996.11.4设各可项防白内降据报道,目前世界上约有5000万、人患有白内障或 晶体混浊眼病,而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凡是血浆中胡萝卜素指标最低者, 其白内障发病率要高出正常人4~5倍。许多人都知道西红柿、南瓜以及胡萝卜等蔬菜中胡萝卜素 含量较高,但很少有人知道茶叶中所含胡萝卜素的维生素功能比这些蔬菜更为显著。据测定,每1 00克茶叶中含胡萝卜素为5.46毫克。科学研究已经证明,通过饮茶,茶叶所含的胡萝卜素完 全可以补充人体中维生素A的不足和提高血浆中的胡萝卜素浓度,以降低白内障的发病率。因此, 老年人直经常喝茶。摘自《天津老年时报)1996.12.28钱焕祥文找位各银损伤院成和申 双红茶也属于保健饮品的一种,近年国内外科学家研究发现,常饮红茶时预防流感和脑中风有良好 效果。日本昭和大学的岛树忠胜教授经研究证实,用红茶常漱口或饮用均有防治流行性感冒的作用 ,这是因红茶中含有某种抗病毒物质,能有效抗击流感病毒,研究人员作过这样的试验,用比通常 淡薄四倍的红茶液在病毒感染区浸泡仅5秒钟,就发现该处病毒会失去感染力。如果而感病毒从口 中进入,只要常饮用红条或以红茶漱口,便可促使病毒死亡。专家认为,流感高发时节,如平时常 饮红茶,就能够起预防流感的作用。研究表明,由于红茶中含有一种类黄酮化合物,这种物质的作 用类似于抗氧化剂,能防止心脏病和癌症。荷兰科学家等专家观察过类费用是否对预防中风有效。 他们对552名年龄在510~69岁的男子进行试验,受试者被分为两组,一组平均每天饮红茶 不到2.6杯,另一组每人每天饮红茶5杯。经一段时间观察及研究表明,从红茶中摄取类黄酮越 多者,中风的危险性越小,每天饮5杯茶的人中风发病的危险比不饮红茶者降低69%,说明多饮红茶确有防止中风发病的危险。林自《成都晚报】1997.1.16蒲黑和文中外茶讯(十)
More abstracts about the 中外茶讯(十)